星期一, 3月 14, 2011

不單贏得同情,還有尊敬

葉一知


有沒有覺得,世上有些人的存在,是要烘托你的不滯,總叫你自慚形穢,無論你怎樣咬牙切齒,追趕比較,也是徒然。

據說就有這樣一對朋友,親如兄弟,哥哥比弟弟厲害得很,弟弟不斷模仿,還是沒有超越。可惜哥哥稱霸太久,腐敗得放棄了自己,弟弟不能再以之為榜樣,改而學習其他朋友。弟弟真的超越了哥哥,卻也喪心病狂,想奪走哥哥的一切。

 

最終,弟弟也失敗了。哥哥元氣大傷,心有不甘,也漸漸走上歪路,把自己過去的幾乎全都丟掉,反而弟弟還在發揚哥哥放棄的東西。弟弟在歷史上就做過那樣難以原諒的事,之後卻對世界貢獻良多,輸出了優質技術、管理哲學、精緻文化等;哥哥就慘了,走火入魔,把自己變成一座地獄,對世界輸出的是鬥爭、仇恨、專橫、乖戾。窮了好幾十年,眼看那個已反目的弟弟又站起來,實在看不過眼,發憤起來,不擇手段去賺錢。

終於,哥哥也站起來了,在財富上超越了這個弟弟,金光閃閃,珠光寶氣,單是這身行頭,就叫世人上前朝拜。

就在這時,上天為弟弟送來大劫。嘿,連上天也幫哥哥報仇啊!

可是,哥哥滿心不是味兒。這個弟弟,華服盡破,血污滿險,髒臭披身,還很可能生人勿近。但世人竟然還那樣尊敬這個弟弟。

為甚麼?哥哥想:「自己那麼努力,用盡手段,迫害過不少人,才有今天的身光頸靚,為甚麼對方衰敗如此,一舉手一頭足仍然受人尊敬?這是甚麼道理?我早前也遭逢大劫,沒錯,或者我的劫不夠他的大,但我也表現卓越的危機管理,坊間連一句批評也聽不到,怎麼卻沒有人尊敬我?」

哥哥遇劫贏得同情,弟弟遇劫不單贏得同情,還贏得尊重,為甚麼?

這場大劫,彷彿不是天譴弟弟,而是讓哥哥更自慚形穢。

可這不叫一時瑜亮,周瑜終究是個值得世人尊敬的對手。

在某些國度,大災降臨,很多平民變成了黑社會,但在某些國度,黑社會卻變了救援隊。

靠一身眩目光華換取的尊敬,終究是假的。別再執迷,無論怎樣叫喊怎樣不服,也不能換取真心的尊敬。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霧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,在大悲大難中學會放下,才可能展開新一頁。

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, 原文請按此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