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3月 02, 2011

六千元的「公義」

葉一知


曾俊華剛宣布,修改注資強積金方案,改為所有18歲以上市民每人可領六千元。誠然,這是預算案最具爭議的方案,面對群情洶湧,曾俊華卻選擇了最愚蠢的拆彈方法。


當日曾俊華信誓旦旦,說「派錢會刺激通脹」,如果這是證據確鑿,大家無話可說,可是連番追問下,曾俊華都沒有提出甚麼理據。世界上不是沒有地方派過錢,澳門早以派錢聞名,台灣早兩年也派消費券,那麼在提出這個結論時,至少要告訴市民,派多少錢會刺激多少通脹,外地例子如何,來說服我們。香港人大多有理性,自會分析。但沒有論據,只是「吹水」,我也懂說:派錢會刺激人貪念,製造更多搶劫案。可是,我有甚麼論據、數據支持我的結論呢?這是我常教通識學生分辨甚麼是吹水甚麼是論證,可沒想過高官也如此齋吹。

現在給人嘈了幾天,怕了三月六日那個只值六千元的便宜紫荊花革命,便直接拉倒政策改派六千元,順應民意了。可是,那不是自摑兩巴掌?當日信誓旦旦的「派錢刺激通脹」純屬吹水?如果不然,財爺是有充足證據證明結論的,那麼明知故犯,刻意派錢,那就是陷市民於不義。當然,現階段我認為財爺當日吹水居多。

一切錯誤,源於公布一刻。反對注資入強積金,不等於是要求直接派錢,很多人只是認為注入強積金的方案太戇居,而且行政費明益了基金佬。在網上看不同人的反應,其實不是人人要求派錢,有些網友說得很好:不派錢算了,中產捱苦也算吧,如果那些錢是拿去幫助社會有需要的人的話。這就是關鍵所在,你不派錢就罷了,何苦要用最愚蠢的方法派?如今給人施壓就派,世上有這麼兒戲的事嗎?政府還有管治威信嗎?我們以後還可以相信特區政府嗎?以後特區政府提出甚麼方案和理由,市民都會認為只是吹水,只要惡就可以得到一切,特區政府還可以管治下去嗎?一個無法管治下去的特區政府,落在一個沒有民主普選的地方,後又有大陸虎視眈眈不讓你政治改革,這樣的香港真的會更好嗎?

昨天在街上聽到收音機主持人提議,不如那六千元,用來每月幫打工仔供強積金,那麼打工仔每月便多了錢使,變相派了錢。我認為基於這個方案去修正較好,一來這樣分期發一定不會刺激通脹,說得通,二來仍然基於強積金概念去做。可惜,曾俊華最後仍然選擇了直接派這種做法,政治上後患無窮,下一任則必然更難搞——當然這是下一任的事了。

或者大家歡喜若狂。看見人說甚麼「人民力量勝利」、「公義是要由人民站出來爭取的」,人民力量只是為了六千元?公義只值六千元?有了六千元就是有了公義?大家真的很自high。

事情不會就此完結,也不是這樣收拾得了。近日對民眾反應的感覺,開始感到不理性和日趨情緒化。這也難怪,特區政府日積月累的弊積,深藏已久,終由曾俊華打開潘朵拉的盒子,妖魔鬼怪全飛了出來。理性開始沒有作用了,只好也詐傻裝鬼怪,靜觀其變,看盒內剩下的是希望,還是洪水滔天的黑暗。

 

文章由MemDB聯播系統轉載, 原文請按此閱讀